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
 現在位置:  首頁 / 榮譽榜 
教導處-賀:陳翰同學獲2021總統教育獎 56名學生不畏逆境獲殊榮
首頁 列表
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

總統教育奬以不畏困境、以順處逆的學習精神為選拔標準,2021年獲獎學生名單19日公布,全國共推薦報名408人,創歷年新高;經審慎初選,175人進入複選,再由學校教師與行政主管代表、學者專家、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複審委員赴各校實地訪視並推薦各組獲獎名單,最後提至總統教育獎委員會審議通過,共計56名學生獲得殊榮;包括大專組8名、高中組12名、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。

教育部指出,2021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皆秉持力爭上游、熱愛學習的態度,勤學之餘也積極改變生命的困境,並服務奉獻、揮灑天賦,與同儕互動共好。其中年齡最小是11歲的國小組高雄市曹公國小李沛玹,年齡最大則是45歲的大專組修平科技大學林亞璇。

2021年總統教育獎預定7月9日於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,蔡英文總統將接見每位獲獎學生,並頒發獎狀、獎座,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25萬元、高中組每名20萬元,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;進入複審而未獲獎者,也將頒發「奮發向上獎」獎狀,及每人2萬元獎助學金,以資鼓勵。本獎項推動21年來,累計1,221個動人的學習故事典範,未來也將持續透過新聞稿宣揚獲獎學生優異學習事蹟。

教育部表示,總統教育獎的遴選,最大目的在於鼓勵在求學路上不畏艱難、奮發向上的優秀學生,發掘世間的良善,為他們帶來繼續努力的力量;期望以獲獎者的生命故事,發揚正向生命教育精神。獲獎名單將同步公布於教育部國教署網站「最新消息」(https://www.k12ea.gov.tw/)、承辦學校國立東石高級中學「2021總統教育獎」網站(https://pea.ncyu.edu.tw/President/)。


一、<輪椅困不住想飛的夢>林亞璇(修平學校財團法人修平科技大學)

林亞璇現年45歲,是2021總統教育獎年齡最長者。林亞璇同學於3歲時不慎從五樓墜下,胸部以下完全癱瘓,終身必須依靠輪椅行走。但她在困境中力爭上游,展現潛力。

林亞璇高中就讀彰化和美仁愛實驗學校,受校內健力國手影響,希望能代表國家出國比賽,也一圓坐飛機看世界的夢想,主動加入健力社團,努力練習,只可惜高中三年一直沒機會選上國手,畢業後只能含淚放棄。

工作三年後,因緣際會重返母校健力隊,她每天下班從臺中騎三輪摩托車到彰化和美練習,來回五十多公里,風雨無阻,終於在1999年選上健力國手,代表國家出國參加亞運比賽。為了圓夢,她只能以打零工培養健力夢想,儘管每天只睡五個小時,也時常和隊友二人合吃一個便當,但深信「只要努力付出,一定會有收獲」,持續至今21年。

1999年,林亞璇獲選健力國手,開始代表國家出賽,至今出戰過5次帕運、6次亞帕運、7次世界盃等三十多場國際大賽,排名世界前十。2004年雅典帕運比賽中,一位復健師對她說「無論妳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拿金牌」,因為健力運動靠的是腰力,胸椎損傷的林亞璇,腰根本無法施力。復健師的話讓她受到嚴重打擊,但她仍不甘心放棄多年來的辛苦付出,決定轉念,不求奪金,但求自我超越,在2011年取得世界輪椅運動會金牌,目前為2021年東京帕運健力國家代表隊培訓選手。

林亞璇也於2009年起擔任生命教育講師,走遍全臺各大校園與企業團體,分享奮鬥歷程,鼓勵大家勇敢追夢。用自己的生命歷程,努力協助其他身障者走出困境足為楷模。

二、<以奧運精神為典範,積極參與生命>嚴泰棣(臺北市立啟明學校)

嚴泰棣出生即罹患有腦性麻痺、罕見疾病克魯松氏症、呼吸中止症等重大傷病,導致視力近全盲、顏面畸形、眼球突出,肢體併發多重障礙,下半身的肢體也逐漸萎縮無法行動,且易生癲癇,無法正常呼吸,身體有多重不適。

故自小因長期未能正常運動,體力差,說話易喘需配載氧氣管罩就學睡覺才能生活,其家中為低收入戶的單親家庭,與父親及姐姐同住。然他並不受身障及家庭經濟困難而怠慢學習,更在學業外積極表現,舉凡社團參與、生活學習及服務、各方面也比别人更加努力,且有優異表現。

從1歲開始,他就必需每週5次至醫院作肢體、氣功按摩復健。在努力不懈下,克服肢體萎縮的限制,在8至9歲已可自行走路,動作雖無法像常人ㄧ般,但他仍堅持要把事情做到跟其他人一樣好。在國、高中時期,也利用課餘反覆練習各項運動,並參加105、106、107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身心障礙者會長盃田徑錦標賽,陸續獲得全國跳高競賽金牌、鉛球、標槍賽第二名、400公尺徑賽第三名,保齡球賽獲視障B3組冠、亞、殿軍等。

即便出生時顏面畸形,多重障礙近乎全盲,又歷經七次開顱腦部手術,他並未畫地自限,反而更認真嘗試多元學習,多次代表學校至日本參與視障圍棋交流比賽,在2019年的全日本暨韓國、臺灣視障圍棋國際賽獲得佳績,為國民外交留下美好互動,並期許日後參與國際帕拉林匹克運動會,以成為身障運動員及視障職業為榮。其突破極限、出類拔萃表現,足為全國學子之楷模。

三、<衝破黑暗跑向黎明>陳靜儀(臺中市立啟明學校)

陳靜儀年幼時家庭經濟不佳,靠著奶奶種竹筍貼補家用,然而先天性的心臟病,迫使她得時常進出醫院。小學時父母離婚,家中的經濟擔子更沉,隨著父母的離異,也催促她必須比同年齡的孩子更成熟獨立。

高二時陳靜儀長了腦瘤,因為腦瘤的壓迫致使腦壓太高令視神經萎縮而導致失明,所幸母親回到她身邊,一心一意的照顧著她。重重考量下,陳靜儀來到臺中啟明學校。初次與視障生過團體生活、初次接觸全點字的教科書等,許多的初次讓她措手不及,又再度陷入迷惘中。為了度過低潮期,陳靜儀加入田徑隊,每天接受井然有序又高強度的訓練,過程一度令人想放棄,但在教練與學姊不斷地鼓勵下,使她學會堅持的重要性。

她憑藉無比意志在短時間內學會點字、定向控制及接受田徑訓練,並展現驚人成果,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田徑賽摘了四面金牌;今年更入選了中華民國潛力新秀選手。在學校裡,她也擔任臺中啟明學校學生班級聯合自治會會長、參與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宣導,以一己之力服務貢獻不遺餘力。未來她希望當一位諮商輔導老師,在孩子們的求學路上,用她的生命故事去鼓舞他們,陪伴孩子實現他們的夢想。

四、<我的成長心路歷程與感謝>藍睿瑜(桃園市立中興國民中學)

藍睿瑜幼時被診斷罹患罕見疾病馬凡氏症候群,媽媽也因此罕病於生產完小女兒沒幾天後併發心因性休克辭世,那時藍睿瑜只有4歲多,而妹妹才剛出生6天,加上爸爸曾因車禍成為中度身心障礙人士,得獨自照顧一雙兒女。不同的難關磨練他成長,他感激父親照顧他們兄妹的艱辛時光,希望好好用心讀書、平安長大,回應爸爸與老師對他的關心與關懷。

馬凡氏症是一種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疾病。藍睿瑜眼睛因水晶體移位造成2500度的高度近視,因為視力不好而視野狹窄,又有心臟主動脈剝離等問題,讓藍睿瑜下課時不敢隨意在校園四處走動,除了上廁所,幾乎都待在教室裡閱讀,卻也因此培養了閱讀習慣,藉由閱讀課外讀物認識更多領域。

可貴的是他不受限於身體因素,持續不斷學習而獲獎無數,在校成績更是名列前矛,今年甫獲桃園市3Q達人故事甄選活動AQ類(逆境智商)第二名。雖身處逆境,然其愛惜生命、把握時間的奮鬥精神,更是讓人欽佩。他個性自律沉穩且開朗積極,不因艱苦境遇而喪失志向,並積極參與病友公益,以自身故事鼓勵他人,身體力行。

藍睿瑜因疾病需要定期至醫院追蹤,常看到病友困擾憂愁,未來他夢想成為眼科醫師,協助他們有效解決身體會遭遇到的困境,透過專業的診療能夠改善不適,並享受生活、活出自我,做一位心靈健康快樂的人。

五、<一路走來,不畏艱難>黃宜甄(彰化縣立社頭國民中學)

黃宜甄出身新住民及低收入戶家庭,因文化弱勢及父親因病無法外出工作,家中長年都靠阿嬤代工襪子製作與領取低收補助金維生,照顧她和兩個哥哥以及爸爸。雖處弱勢家庭,但仍努力不懈,也知道家人對她關愛有加。

黃宜甄從國小開始就對體育活動充滿興趣,曾練過桌球與田徑,因此在升國中時報考體育班,國一就被教練發現其優異潛能,在教練的鼓勵下改練舉重項目。從民國107年開始比賽,剛開始有力氣但技術不足,經過這幾年許多賽事的洗禮,讓黃宜甄成長很多,也能出國參加比賽。

優異的潛能,加上苦練不輟,讓她屢屢在國內外賽事中獲得佳績,自2019年開始獲縣內及國內舉重國女組第一名,更代表臺灣參加2019與2020年亞洲青年暨青少年舉重錦標賽,並獲得第五名與第七名佳績。109年全中運更以總和147公斤破全國紀錄,為體育署與舉重協會重點培訓選手,以其潛能有機會成為臺灣首位國中生入選亞運選手,並放眼2024年巴黎奧運奪牌。

未來黃宜甄希望能在舉重路上繼續努力,改善家裡經濟,也希望透過她的經歷能回饋社會,並鼓勵大家,鼓勵每個新住民子女。其在逆境中展現堅忍不拔的毅力,並在舉重項目出類拔萃的表現,足為楷模。

六、<逆境中求成長的語言精靈>陳翰(苗栗縣泰安鄉泰興國民小學)

陳翰為泰安鄉的泰雅族人,與其雙胞胎弟弟都是早產兒,身體也都有一些疾病狀況。弟弟從小左耳聽不見,是聽覺障礙,陳翰則心臟不好,活動一下子就容易喘。自小兩兄弟只能依靠爸爸打零工扶養,父母分居後,兄弟倆就跟著媽媽、外婆在苗栗縣大湖鄉租一間簡陋的房子生活,家中經濟靠年邁的外婆偶爾打零工,媽媽每天來回臺中做冷凍廠的工作來支撐。

在幼兒園時期陳翰被鑑定為輕度智能障礙,曾因為學習速度較慢導致同學嘲笑,一度在學習中感到挫折,幸好陳翰與巡迴輔導老師一對一教學,加上學校老師給他許多鼓勵,讓他又慢慢地有自信面對學習。喜歡運動的他並沒有因早產的心臟問題而退縮,反而參加了桌球隊、籃球隊、舞蹈比賽,更跟隨學校師長的帶領,克服身體的障礙登上大霸尖山。

四年級時,陳翰開始接觸族語,因族語老師說「族語是文化的根基,沒有語言就沒有文化。」讓他印象深刻,因此對族語課非常的認真學習,也很有興趣,甚至晚上留下來參加族語加強班。

陳翰自己利用課餘時間加強族語練習,已經通過了初級、中級族語認證,也代表學校參加許多原住民族語競賽,在109全國語文競賽本土語言情境式泰雅族語演說得到第一名、原住民族語(泰雅族語)朗讀比賽第二名的好成績。雖有健康及能力限制,但個性開朗,積極向上,其奮力展現自己才能,堅持到底的態度,足為全國學子楷模。

七、<傳播愛與溫暖的力量>李沛玹(高雄市鳳山區曹公國民小學)

李沛玹現年11歲,為2021總統教育獎年紀最小的得獎者。她6歲時罹患惡性腦腫瘤,經醫生評估必須開刀取出腫瘤,還要用放射線治療2個月,搭配化療一整年,才能把全部治療完成。治療的過程非常艱辛,身體常常有頭痛嘔吐的狀況,而她小小的手臂上也充滿抽血的針孔。

化療期間,李沛玹仍勤於學習,會在醫院練習寫自己的名字,練習注音符號,希望能順利跟上同學的進度。剛開始回學校上課,李沛玹得頂著光頭,面對大家異樣的眼光。而位在二樓的教室對常人來說並沒有不同,但對躺了一年病床又貧血的李沛玹卻是件艱難的事,因為化療的後遺症造成她體溫調節異常、全身肌耐力不足,依她的體力只能撐兩節課,就必須回家休息。

即使如此,李沛玹仍然非常珍惜上學的時光,只是因放射線治療造成她記憶力缺損、反應動作慢,要比同學多花好幾倍的努力,才能跟上大家。在回家後,李沛玹也勤於複習學校的課業,並在老師的鼓勵及自己的努力下,一到四年級的月考成績,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,一年級時還被同學推選為當年度班級模範生。

除了學業上的努力,李沛玹更想利用一些自己的力量來幫助其他病童,她曾在「文茜世界周報」的專訪中分享自身抗癌故事及遠地就醫的辛苦歷程,並協助拍攝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的公益廣告,期待讓更多人了解兒童癌症,並能用同理心來對待生病的人。李沛玹以超乎大人的樂觀、勇氣和毅力,努力地戰勝病魔,熱心參與公益活動,推廣同理心並呼籲大家身體力行做公益,足為表彰。





聯絡電話:037-992852,037-997116/地址:36544 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1鄰2號
Copyright (c) 2021 苗栗縣泰興國民小學. All Rights Reserved.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19
  • 無障礙標章AA等級
回頂端